详细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质量评估委员会召开2023年“职业学校教师实践评价研究”项目研究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7/26

2023年7月22日,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质量评估委员会在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召开2023年“职业学校教师实践评价研究”项目研究推进会。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质量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聂强教授出席会议,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项目参研单位9名责任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质量管理中心主任、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质量评估委员会秘书长钟国祥教授主持。

会上,各参研单位就“职业学校教师顶岗实践评价研究”项目的组织实施、研究进展等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交流,针对研究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朴丽华交流了学校企业顶岗实践的现状,从增值评价的角度与双师型教师认定结合,学校有组织的教师实践,明确教师实践评价的目的、评价周期,并提出实践基地建设、示范性教师企业流动站等方面的建议。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人力资源处许迪老师交流了学校分类组织开展教师实践,采用有基地、有制度、有组织、多形式的分类组织,逐步健全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素质,同时提出要进一步研究评价机制。信息工程系主任金雷提出教师实践评价研究是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途径,并分享了学校以科研为核心的三轮驱动模式,企业横向课题、纵向科研课题、创新创业项目逐轮深化教师实践。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向丽君老师代表“职业学校教师实践评价研究”牵头单位分享了研究团队的研究进展,介绍了指标体系及构建依据,并指出需要明确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角度及具体成果。质量管理中心主任钟国祥教授建议以教师为评价对象,第三方机构作为评价主体,采用认证理念作为评价方式,评价依据要与双师型教师的认定相结合。并提出3点评价原则,一是引领发展,二是多维观测,三是综合评价。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处处长刘宏宇提出教师实践评价可以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实践时间与成果成效相结合的方式,双师认定的成果与实践过程同频考虑。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质量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聂强教授做了讲话。聂强委员代表质量评估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参研单位的研究工作。他强调,开展“职业学校教师实践评价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各参研单位能够把准教师实践评价研究的方向,积极服务高职院校教师实践评价工作。

参会代表针对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和研究,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进一步统一了对2023年工作的认识,并明确了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及分工。

图 会议现场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人才培养状态数据暨教育事业统计数据采集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我校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会暨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质量评估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