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座谈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1

2023年5月18日下午,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向明灿莅临会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干部马冠男,重庆市教委有关处室、2个区教委、3所高职院校、2所中职学校以及教育评估研究机构30余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强,党委副书记龚小勇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督学莫龙飞主持。

图1座谈会现场

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吴岚围绕“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胡方围绕“重庆市中职、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兴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袁国、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永平、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陶宏胜围绕“中职、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应包含的指标标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聂强校长围绕学校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介绍了学校探索长学制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基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发展、创新性实施“百名博士进园区”,科教协同繁育创新“生态圈”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具体做法,并就“高职院校督导评估”提出了全面督导评估、分层分类评估、组建多元评估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方法创新等方面的建议。

发言中,向明灿副局长不时与发言代表就具体做法和建议互动,深入探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督导评估工作。

座谈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重庆市教育研究及评估机构、中高职学校的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围绕“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高职学校督导评估工作”“中职、高职院校督导评估的重点内容”“中职、高职院校督导评估以及新建高职院校合格评估指标标准”以及评估的工具、评估的组织积极建言献策,特别针对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组织研制的《中等职业学校督导评估办法》《中等职业学校督导评估重点指标》《高职院校督导评估重点指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我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也深入思考、积极发言,为职业院校督导评估出谋划策。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和建议后,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向明灿副局长作了讲话。向明灿副局长首先肯定了本次座谈会是一次高质量座谈会,参会单位和代表认真准备,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重庆的职业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重庆市的职业学校的办学能力、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重庆市职业教育和职业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工作很深入,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对企业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做得很实。

向明灿副局长介绍了将开展职业教育督导评估的背景,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教育部怀进鹏部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三融”发展,积极完善职业教育评估监测体系,引导职业院校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分类、分层评估,减少评估项目和次数,减少对学校的干扰;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听取职业院校一线的意见和建议,把准中高职办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督导评估工作不赞成职业教育的各种排行,职业学校督导评估就是通过评估发现问题,并针对问题为学校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推进职业学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向明灿副局长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文件,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职业教育改革新主张、新举措、新机制,对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意见》明确提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以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希望重庆市深入推进职普融通、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建设,积极推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改革,努力探索特色高中,拓宽学生成长通道,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为西部做表率,在全国做示范。

图2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向明灿副局长讲话

最后,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督学莫龙飞作了总结讲话,要求重庆市教委和职业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向明灿副局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全面纳入到重庆市实施职业教育提质领跑行动中,建立目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考核体系,推动重庆市深化职业教育评价改革,引领重庆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会暨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质量评估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
下一条: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评估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