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参加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学术年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2

2月28日,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主办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大力培育教学成果,探索育人质量认证” 学术年会在重庆教育评估院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督学莫龙飞,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洋,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副会长陈永跃、秘书长陈瑞生以及各专委会的理事长、秘书长等领导出席线下会议,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会长牟延林于线上出席会议。会议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支部书记、院长、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云生主持。

 

图1 会议现场

会上,莫龙飞总督学和李洋局长分别致开幕辞,莫龙飞总督学总结了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的工作,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标准;二要牢固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三要努力提升教育评价的专业水平;四要着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李洋局长肯定了研究会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内部治理,促进规范有序运行;树立品牌意识,充分发挥特色职能作用。

与会专家分别从中国式教育评价现代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第三方评估五方面做专题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教授作为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受邀参会并作了《职业院校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专题报告。

孙卫平教授基于政策的视角,阐述了教学成果奖的分类地位、内涵定义、形成逻辑以及评选标准。介绍了国家教学成果奖的选题策略,分析了选题的类别。提出要紧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超前谋划,选题领域要大中小小中有大,实践环节中要有时间过程的检验,并在选题的建议中提出,要回应国家的战略,真问题真研究,注重特色发展。

孙卫平书记特别分享了教育成果培育的“重电经验”。在教育成果培育机制中,一要强化顶层设计;二要构建培育体系;三要完善培育机制。在教育成果培育举措中要坚持改革当先,系统做好教学改革方案设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谋篇布局。

最后,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方面思考: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适应性,夯实教学成果奖培育之基;二是实施科教融汇,提升人才创新性,开辟教学成果奖创新路径;三是建议由重庆市评估院统一组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鉴定工作。

图2 孙卫平书记作报告

 

上一条: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主持召开重庆职业院校“三教”改革典型案例评审会
下一条:我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情况专项督查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