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产教融合与地方院校内涵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2

2018年10月20-21日,由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主办的“产教融合与地方院校内涵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博远厅召开。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施晓光教授,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副理事长、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瑜教授,《中国高校科技》杂志主编马海泉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唐玉林教授,副校长刘成俊教授以及全国信息资料研究会秘书长周详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1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院校战略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山金等分别主持。

唐玉林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孙卫平书记致辞,对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将会议安排到我校召开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唐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产教融合的进展情况,学校立足重庆,紧紧围绕重庆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办学优势,重点打造八大专业群,以专业群建学院,积极引导学院以专业群对接产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现已牵头组建重庆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长江经济带产教发展联盟,并联手长安、华为、海尔等大型企业成立了7个具有混合制特征的产业学院。接着,全国信息资料研究会秘书长周详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旨在为各高校提供服务,帮助学校科学完善校院规划,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服务高校,促进地方院校内涵式发展。随后,大会颁发了院校管理创新奖、优秀学术论文奖。

本次学术会议主要分为五个阶段:大会报告、主旨报告、高教管理专题论坛、院校发展与学科建设专题论坛、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学习考察。大会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以“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蒋后强教授首先代表重庆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致辞,并以“地方院校内涵式发展的基本途径:产教融合”为题,阐释了产教融合的核心理念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北京大学施晓光教授以“新形势下地方本科高校发展问题:从理念到行动”为题阐述了本科高校发展的七大策略;我校刘成俊副校长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产教融合长效机制的探索之路”为题介绍了我校推进产教融合的具体举措。

主旨报告阶段,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副副理事长、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瑜教授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陕西地方高校发展战略选择》为题,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编审马海泉教授以《科教融合视角下的大学发展研究》为题,湖南省教科院盛正发教授以《新时代新建本科院校产教融合困境与对策研究》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12位专家围绕高等教育管理、院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分别做了专题报告。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我校产教融合项目国家级众创空间重电e家和长安汽车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本次会议收到院校发展学术论文17篇,学科建设论文5篇,高教管理论文15篇。我校提交的学术论文荣获院校管理创新奖一等奖。

图1 大会开幕式

图2 大会颁奖仪式

图3 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委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作大会报告

图4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教授代表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致辞并作大会报告

图5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学校众创空间

 

上一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公开示范课活动情况简报
下一条:我校召开内部质量保证督导工作研讨会

关闭